部门首页 > 正文

【聚焦航天日】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与师生分享中国航天故事

作者:佚名 时间:2015-12-19 点击数:

12月18日下午,我校首届“航天日”活动重头戏“航天院士 相约桂航”主题报告会在致远楼2108报告厅和电教馆同步进行。

我国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戚发轫莅临桂航大讲坛,与师生们一起分享了中国飞天梦的实现历程。

我校在家校领导李幼平、易忠、旷永青、罗延忠、罗国湘、义祥辉、杨杰等,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副校长韩文仲出席报告会,我校师生代表、校园代表近600人聆听了报告。

从我国第一颗导弹“东风二号”、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到第一艘飞船“神舟一号”,再到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戚发轫院士亲身参与了这些中国航天发展史上的多个“第一”。

为什么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航天领域?戚发轫认为,太空中有丰富的资源,我们可以利用,这是对人类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的财富。戚院士说,经过60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为航天大国,但还不是一个航天强国,中国要在空间技术领域具备三种能力,进入太空、利用太空和控制太空的能力。

戚院士向师生们讲述了中国的飞天梦“三部曲”。1992年,我国正式启动载人航天工程,确定了“三步走”战略,即载人飞船阶段、空间实验室阶段和空间站阶段。“要实现这三步走,我们要实现四项关键的突破,要掌握出舱技术、交会对接、补加技术和再生式生命保障技术。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前两项,今后还要建设中国自己的空间站,建立太空家园。”戚院士说。

作为中国航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戚院士把航天精神看做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强大“助推器”。中国航天事业从零起步,到进入航天大国的阵列,中国航天人在实践中凝炼出来的中国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砥砺着一代又一代中国航天人勇攀高峰。

戚院士的亲身经历和航天情怀深深感染了现场每一位师生。师生们认为,通过聆听戚院士的报告,更深切的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航天人的自豪感,进一步坚定了“中国梦”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学校中,要自觉把航天精神落实到学习和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行动给力强国梦。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南校区飞天楼510室国有资产管理处 

电话:资产管理科 0773-2253077;采购管理科 0773-6796677

邮箱:gzc@gua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