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部门首页 > 正文

【聚焦航天日】不忘“航天路” 共筑“中国梦”——纪念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庆祝活动侧记

作者: 时间:2016-12-06 点击数:

   

    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如今,走过了一个甲子的岁月,中国航天已经从一张白纸绘成一

 

幅壮美的图画。


    12月5日,广西航天系统纪念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庆祝活动成功在我校举办,“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将军来到我校,与师生亲切交流,

 

共话航天精神,校园里到处涌动着追逐“中国梦”、“航天梦”的热潮。

 

 

肩负光荣使命       建设航天强国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今年4月24日,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上,习近平总书记对

 

中国航天事业提出了动人的寄语。

   60年风雨历程,60年砥砺前行,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力量。”杨利伟将军在广西航天系统纪念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振奋人心。

 

   

随着我国航天重大工程的继续深入实施,中国载人航天跨入空间站时代,未来,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必将需要更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作为国家第七机械工业部直属的三所高等院校之一,建校37年来,我校师生秉承航天薪火,为航天系统输送了近万名各类人才,成就了“航天桂系”的美誉。

今年9月,我校 “二次创业”工作全面启动,桂航人又自觉肩负起了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光荣使命。校党委书记李幼平指出,要努力把‘航空航天类’等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重点学科,争做广西服务航天事业的桥头堡,争做航天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桥梁,向着把学校建设区域有鲜明特色、行业有重要影响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不懈奋斗。

“杨将军协调好了中国航天基金会,在桂航设立年额度为30万元的中国航天基金会奖学金,奖励成绩优异的桂航学子!”当易忠校长说出这个喜讯,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校师生的自豪与幸福之情满溢在笑脸上,我校师生纷纷表示,要倍加努力工作学习,积极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科普航天知识 坚定理想信念

   

   

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作为当代青年学生,你是如何理解航天精神的?

这是广西第三届“桂航杯”航天知识竞赛现场决赛的最后一道“大题”。在短短的三分钟时间里,青少年学子们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作出了精彩的回答,赢得杨利伟将军等评委和嘉宾的阵阵掌声。

    来自我校 “筑梦航天队”覃泽光和吴展鸿两位同学获得大赛冠军。作为学校国旗班的一员,覃泽光对航天精神感触颇深。

 

他说,国旗班训练枯燥又辛苦,不少同学都因为怕累退出了,这个时候我想到了航天精神,“四个特别”是支撑着我坚持下去

 

的强大精神动力。

 

    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的参赛选手谢安琪、喻湘睿同学今年刚上初一,虽然是第一次参赛,但与大学生们同场竞技,小选手的气势

 

和表现依然可圈可点。谢安琪说:“看到杨利伟叔叔坐在场下当评委,我又激动又有点紧张,获得了大赛第二名,杨利伟叔叔还跟我们签名合

 

影,我觉得特别开心,今后会继续努力学习,发扬航天精神。”

 

    在校期间,杨利伟将军等活动嘉宾一行还来到了我校的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参观了解师生创新创业情况。在微/小型飞行器开放

 

性工作室,当看到我校学生自主设计制作的无人机成果时,杨利伟对我校师生的创新能力表示高度肯定,他欣然在一架无人机上签上了自己的名

 

字,勉励师生继续开拓创新,设计制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礼敬航天英雄     热议航天精神

 

校园里,航天英雄杨利伟将军所到之处更是立刻掀起追梦热潮。“杨将军来了!杨将军来了!”当嘉宾车队缓缓驶入校园,夹道欢迎的师生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迅速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签名、合影、寄语……平易近人的杨利伟将军愉快的一一满足师生们的愿望

最好的礼物,送给最亲的人。在广西第三届“桂航杯”航天知识竞赛现场决赛的颁奖环节,我校壮族大学生身着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盛装,为杨利伟将军献上了寓意着幸福和美好的壮族特色手工织品壮锦。现场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表达着师生们对中国航天事业的热情,对中国航天英雄的崇敬。

 

   

在航天知识竞赛转播分会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标语格外醒目。杨利伟将军和嘉宾来到分会场,点燃了现场师生热情的火焰。师生们高举着写着“向英雄学习 向利伟致敬”等内容的横幅从座位上站起身来,向航天英雄致敬,掌声欢呼声响彻会场。

中国航天事业创建六十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背后是中国航天人艰苦奋斗的汗水,是中国航天精神的砥砺支撑。纪念中国航天创建六十周年庆祝活动,让师生们更深入地走近了中国航天,这几天,朋友圈被“刷爆”,无论是校园里还是网络上,“航天精神”成为了师生们热议的关键词。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张文凤表示,能邀请到杨利伟将军来校参加活动,我作为教职工感到非常的自豪,同学们的热情非常高涨,这也是对学校实力的一种肯定,希望以后加强航空航天知识的科普,进一步激发师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

我校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于乐朴说,听说杨利伟将军来,我们专业的小伙伴早早地就现场守候了,见到了杨利伟将军,更加鼓舞了我们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尽一份力的信心和决心。

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李芷欣认为,杨利伟将军的到来,让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航天英雄的风采,也让我们对航天事业多了一份敬佩。“航天日”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作为桂航的一员,我们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努力把航天精神传承下去。

网友@MZ耀中华在我校官方微信中留言:“航天梦凝聚在中国梦当中,谱写航天梦,就是实现中国梦,作为一个航天院校的学生,让我们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一起点燃航天梦,助力中国梦!”

 

地址:桂林市金鸡路2号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南校区飞天楼510室国有资产管理处 

电话:资产管理科 0773-2253077;采购管理科 0773-6796677

邮箱:gzc@guat.edu.cn